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要闻
法官“攻心”记|双方另挖水沟,重续邻里情
作者:宋珊珊  发布时间:2021-02-22 17:56:24 打印 字号: | |

01当事人来到法院表示谢意

阿海走进陆川法院诉讼服务大厅,直言要找蒋副庭长,大家倒吸一口冷气,年前阿海隔三岔五来法院讨说法:“邻居阻挠我正常排水,法院到底管不管。众多立案庭干警见识过阿海的不依不饶,对他的前来并不陌生。不料,阿海见到蒋副,脸上却写满了谢意:“蒋副庭长,感谢法院执行局再次出动帮我们解决了排水难题,也感谢您的耐心倾听和多方协调”。

“攻心”第一步,案件来龙去脉了然于心—

2018年,原告阿海诉被告阿强排除妨害纠纷一案已执结完毕。执行局罗法官带领执行队伍依当事人申请强制清理原告西边横污西南角排水口至村里大水沟之间的泥土,恢复水沟原状。然而,2021年1月被执行人阿强一家多次填埋泥土至水沟,阻碍原告正常排水,阿海考虑到阿强患有心脏病,试图寻找机会缓和双方矛盾,以和平解决排水问题。无奈阿强始终不愿协调,仍旧我行我素,坚持你挖开水沟,我填泥土这种无休止的“冷战”。1月份连续下了几天大雨,阿海屋前屋后积水成塘,生产生活受到影响。执行法官罗副庭长知悉这一情况,向阿海询问目前水沟的使用情况以及双方有无协调的可能性。2021年1月29日,罗法官与干警即刻启程去现场查看。

“攻心”进行时,情理结合,语速要缓—

“那是我的土地,我想填就填”,面对法官的询问,阿强情绪激动,罗法官让其家人缓和他的心情。当问到他的身体状况,“有什么病要去医院检查才知道!”,阿强各方面拒绝与法官沟通。静坐片刻,法官和书记员起身查看水沟,阿强及其妻子跟着绕了一圈。法官示意阿强看向那蓄水的塘,“老同志,将心比心啊,那些水都浸入他屋角了。”见阿强执拗的态度略有好转,法官持续攻心,“你看看你们都七老八十了,邻里邻居也几十年,每天保持这样的战斗状态不累么,心态放宽点”。随后,阿强长叹一口气,“我始终认为那是我的土地,我不想给他白白占去排水,我气不过”。罗法官向他表示,双方在2000年协议将这一水沟用于公众排水,且法院判决阿强应当停止对阿海排水的侵权行为,清理填埋物。各方当事人均须遵守判决。

“攻心”不为名与利,只愿案结事了与人和—

阿强自知无理,为双方和平相处,与阿海再次签订协议。双方决定在阿强的承包地另一侧重建一条排水沟,由阿海出资建造及硬化,并一次性给予8000元的占地补偿。双方约定建成的长度40.5米的排水沟用于永久排水,不得用各种方式堵塞或毁坏排水沟,也不得改变用途。

02向法官展示新建的水沟

【法官说法】不动产相邻各方应当按照方便生活、团结互助、公平合理的原则,正确处理排水、通行、通风、采光的相邻关系。不动产权利人应当为相邻权人的排水提供必要的便利。侵害他人物权,造成权利人损害的,权利人可以请求损害赔偿。                  


 


 
责任编辑:宋珊珊